Sunday, August 19, 2012

DIY Natural Antiperspirant 自家製天然止汗劑

一直對天然芳香療法十分有興趣, 用セ精油配搭浸浴或室內燃點......十多年前已開始翻書研究。自己親手做護100%無添加日用品還是第一次。今次要同大家分享的是DIY天然止汗劑, 坊間甚至書本上亦較少有教授。既然係好的, 實要同大家分享啦!



製作止汗劑材料:
  1. 花水 (純露) Hydrosol: 建議用橙花花水或金縷梅花水作止汗劑之花水, 兩者具有收斂毛孔及抗菌功效, 後者功效較強, 亦較常用, 雖然味道聞不太好, 不過在止汗劑完成後會被其它精油味蓋過。
  2. 蘆薈凝膠 Aloe Vera Gel: 具保濕、冰涼、滲透、吸收及殺菌功效。
  3. 精華油 100% Pure Essential Oil: 建議用於止汗劑之精華油有絲柏 (除體臭、收斂)、茶樹 (強力抗菌)、薄荷 (涼敷功效)、檸檬草 (除臭、排毒)、天竺葵 (平衡油脂分泌、保濕)、薰衣草 (殺菌、除臭)、葡萄柚 (抗菌、保濕、收斂毛孔)、檸檬 (除臭、美白)。
  4. 天然植物酒精 Natural Alcohol: 天然防腐, 由粟米提煉, 強力抗细菌。
  5. 植物甘油 Vegetable Glycerine: 具保濕,能有效保持精油及水的穩定性。
需要準備的器皿及工具:
  1. 玻璃量杯
  2. 玻璃攪拌棒 (亦可用即棄木棒)
  3. 滾珠玻璃瓶
10ml 止汗劑調配魔法:
  1. 20% 蘆薈 (2ml)
  2. 20% 酒精 (2ml or 30滴)
  3. 5% 甘油 (0.5ml or 5滴)
  4. 55% 花水 (5.5ml)
  5. 10滴精華油 (可按個人喜好揀選最多3種, 一定要總計10滴)
若果皮膚極易敏感的, 可不加入酒精。只用蘆薈、花水及精華油亦可作止汗劑, 但功效較温和。

步驟:
  1. 先把指定份量的蘆薈、酒精、甘油、花水放進量杯一併攪拌, 直到混合一起
  2. 再加喜愛的精華油10滴, 再攪拌, 直到精華油份子大小均一及平均散滿液體上便成
  3. 最後把完成品倒入滚珠玻璃瓶裡, 蓋上滾珠便完成了
備註:
  1. 10ml 止汗劑大约可用一個月
  2. 由於沒有添加化學防腐劑, 最多可保存半年
  3. 這種是滾珠型止汗劑製作,用在剃了毛的腋下最佳。噴裝止汗劑是另一種調配魔法, 會在別篇分享
  4. 一般市售止汗劑都添加了鋁鹽成分,主要作用是堵住汗管,減少汗水流出,不建議使用。

3 comments:

可以嗎 said...

可不可以不用蘆薈凝膠,用新鮮蘆薈代替?

Uparagon said...

當然可以用新鮮蘆薈自製凝膠, 只要花點時間及懂得製作方法, 可自己動手做的。 想省功夫的話, 可簡易在DIY原材料店買到100%蘆薈凝膠。

可以嗎 said...

我想問噴裝止汗劑是怎樣調配, 因為想不到有呀,呵呵